清鸑YUE

我追索人心的深度却看到了人心的浅薄。
一流的情人永远不必殉陨,永远不会失恋,因为
“我爱你,与你何涉。”

Q:2302438024
【365days停更计划.2.0】

© 清鸑YUE | Powered by LOFTER

兜转

ooc甜饼,大家就当看个段子吧,魂穿梗,预言家竟是我自己。





1.
现在是北京时间九点整,然而我们的清先生由于自己的生物钟运行得过于严苛而已经坐在书桌前冥想了大概两个小时。他对自己镜前的身形外貌感到非常不解,大概两个小时前,在半梦半醒中托着身子去卫生间洗漱,先是没搞清楚“自己家”里构造,好不容易终于“找对”了位置,结果对着镜子一抬眼,好么,红眸子。

一开始我们处变不惊沉稳大气的清华先生并不觉得惊讶,只是接了一捧冷水,往自己脸上一泼,尝试让自己从睡梦中清醒过来。结果,人是醒了,样貌还是没变。

怎会如此!!!清华看着镜中北大的脸,面无表情地接受了这个事实。
清华拿起手机想给这副躯壳的主人打个电话,问问究竟什么情况。忽然想起现在才七点十分又是双休日,还是隔壁刚完成一个教研项目的双休日,某人怕是没醒,于是沉下气,定了个九点的闹钟,在北大衣柜里随便找了件衬衣换上,去了厨房。

“果然没让我失望啊北大。”清华打开冰箱的一瞬间,就看到各种速食产品争奇斗艳般吸引他的眼球。像是早就预料到了一般,清华沉沉地吐出口气,摇着头,开始构思自己的早饭应该东拼西凑些什么来果腹。

最后清华靠他惊人的观察力找出了唯一一瓶还没有过期的牛奶,用慢火温了温,就着粗制劣造的三明治(就两片吐司夹了个煎蛋)勉强吃了一餐,一边吃一边拿了张纸,在上面写了一句:

今年招生亮点:清华食堂比北大的强。
还在前面打了个星号

然后随便去北大的书房找了本书开始读来打发时间,却是盯着书的目录愣起了神,一直愣到了闹钟响起。
在心里默念了几句“非礼勿视”后,清华指纹解锁开了手机,打开通讯录,将那串在这两个小时时间里默背了n遍的数字三下五除二地敲完,然后摁下通话键。

“您好,您拨打的用户正在通话中,请稍候再拨”
清华:?
于是他开始在通讯录里开始搜北大的各个小号

“北大”
不对,没有

“北京大学”
也不是

试了太多次,甚至都逼得清华昧着良心搜出了“中国最好的大学”这个称号。
都没有。
清华陷入了沉思,沉思片刻才惊觉人急起来智商就是会下线,自己的思路走偏了,北大手里的应该是自己的手机。于是他又冒着看到“技校”“体校”等备注的风险,敲下了“清华”二字。

自己的电话号码被弹出来。
原来北大给自己的备注就是清华。清华竟然有些惭愧是自己“君子之心度君子之腹”。

一个电话过去,清华看着屏幕上的“清华”二字,有了一种非常神奇的视觉感受——我给自己打电话。
电话很快被接起,清华听着对面自己的声音开口道
“喂?这里清华。今天临时有事不在学校,请问有什么事么。”

这问句问得没什么调,公事公办的语气,跟陈述句别无二致。语气把握得恰到好处,演得还挺像,清华心想,然后回了一句:“我。”

“谁,说名字。”对面没反应过来,依旧挂着个清冷调子
“是我――”清华无可奈何拉长了语调,试图让对面之人听清楚自己的声音,毕竟这种情况说自己是清华怪说自己是北大更怪。

“咳咳咳,听自己声音和自己对话还挺奇妙的哈,”反应过来后对面的高岭之花面具直接就垮了,“知道了,你怎么给我备注个A?让我半天没搞清楚状况。”

“没什么,方便。”清华剥开了前额有些挡视线的发丝,“我过去,还是你过来?”
“算了我过去,”清华还没等北大说话就又开口,像是写作文故意引用了设问的修辞手法来吸引读者注意力强调所述内容一般,顺带还吐槽了一句,“你家厨房果然不让人失望”

 

2.

等清华披着北大的壳赶回自己家的时候,披着清华壳的北大正坐在餐桌面前吃早餐。家中的衣服不多,多是衬衫西裤一类,北大应是被逼无奈才随便挑了件改良款的西装穿身上,毕竟这家伙是真的不爱穿正装。也是因为北大穿西装又不说话的原因,所以一切都看起来毫不违和,除了桌上的外卖盒子。

 

......

“我家那么多吃的,你点外卖?”清华有些惊讶,径直走进自己家冰箱,里面的东西都原封不动地被放在那儿,甚至没有一点被翻找过的痕迹。

北大只是抬眼,淡淡地用那双紫色的眸子看着他,然后解释道:“不经人同意随意动用他人财物,是为不敬。”

“我说话没那么装吧,北老师。”清华缓缓接过那目光,又掷了回去,“太严肃就不像了。”

“是么?”北大眼角突然溢出笑来,一瞬间破防,“我怎么感觉某人在学生面前一直这个形象。算了,我认真演。”

 

某人:.....

“你想演像一点,就吃这个”清华抽走北大手里的筷子,把那碗加麻加辣的牛肉面换成了法棍面包,“好了,不违和了。”

“啧。”北大看了一眼被移走的早餐,虽然有些无语,但秉持着“演员的自我修养”,还是接受了。

 

“这怎么回事?”清华在对面坐下。

“不知....”北大说出着两个字后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朝清华伸过手,说了两个字,“手机。”

然后用密码把自己的手机解开,调出昨晚的浏览记录,翻开了一个界面——七夕计划。

 

“?”

北大见清华一脸困惑,把界面下的活动简介推给清华,神色有些复杂:“我也是没想到这玩意儿竟然是真的。”

 

清华接过手机,只见活动简介上花里胡哨地用加大号彩色字体写着——

 

七夕计划。

请问您还因为不能体验伴侣的苦楚而烦恼吗?请问您还在因为不够了解您心目中的那个ta而痛苦吗?Xx公司推出最新共情体验功能,让您直接全方面体验您的ta的生活。打开该界面,停滞半小时则自愿报名。(通关即可恢复原状,否则会持续该状态一个月哦亲!祝您和ta七夕快乐!)

 

清华翻来覆去把这个制作有些劣质的网页一字一句地细品了五遍,并没有发现所谓的“通关秘籍”,看着北大,问:“您是觉得我是有什么苦楚?到底是抱着怎样的坚持才能浏览这个界面半个小时?”

 

“你别误会,”北大咽了一口面包,“是我学生发在群里当笑话看的,我昨晚实在太累,洗漱完刚点开界面想看来当消遣的,结果倒床上就睡着了。”

 

清华看到“您已报名成功哦!”七个字觉得太阳穴涨,尤其是哪个“哦!”,异常像在阴阳怪气。

“安心,我定能以假乱真。”北大活动活动手腕,看起来毫不在意,“既然已经这样了,那就既来之则安之。”

“幸好今天是周末....”清华叹出口气,“对了,我听听你这个月的课表。”

 

“我看看,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北大将清华的指纹录入自己的手机,顺便把清华的手机物归原主,并道:“礼尚往来,用指纹总方便一....”

“等等,清先生,你可能摊上大奖了,”北大突然想起了什么,将日程安排表调出推到了清华身前,用清华原身露出了一抹玩味的笑,用一种看好戏的眼神盯着对面之人瞧,“非常不幸,七夕那天,我有一堂讲座”

“哪个系?”清华嗅到了阴谋的味道,于是选择性忽略了北大表现出来的对自己而言非常ooc的表情,手指径直往8月14日那天的安排翻,却在8月13日那页顿了顿,指尖有些发颤,心中暗自祈祷千万别是什么文科专业的讲座。

“怎的不看了?”北大看清华将日程表翻到8月13日那天的便停下,于是嘴角微微上扬,“祷告没有用的,要学会接受现实。”

于是清华叹出口气,用一副大义凛然、英勇就义、视死如归的神情挣扎着往屏幕那边看了一眼那个被刻在七夕节上的安排。

 

《中西方诗歌中的爱》

主讲人:北京大学

时间:2021年8月14日19点

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

 

祈祷失败。

 

清华的瞳孔猛得一缩,倒吸一口凉气,然后脸上写满了“怎么办”,看着北大。

然而这场将到的“教学事故”的风评被害方似乎一点都不在意,仍然翘着嘴角,似乎还笑得更欢了。像是觉得清华的吃惊还没达到自己想要看到的程度,北大笑着补了一句:“清先生,我校中文系的口碑你应该知道吧?要是明年没人敢报....我可是要兴师问罪的。”

说完还用右手食指在颈间一抹,意为“绞杀”。

“这,我....”清华咬住了下唇,似乎从来没有这么窘迫过,“你打算怎么办?”

“贵校中文系不是还行吗?”北大用手拖住整个左侧脸,“随便讲讲没什么吧?”

“我校中国语言文学考核是B+.....”清华皱起眉头看了北大一眼。

“那更不幸了,我校是A+。”北大“思索”后道。

清华:.........皇上不急太监急

 

“你当年讲西方文学不是挺好的吗?怎么这么慌?”北大看清华难得吃瘪失言,有些惊讶。

“你的当年都是一百多年前了,”清华用一种“你在逗我”的眼神看着北大,“我从昆明回来就再也没上过文科的课,哪像你,从小就是个国文先生,现在还是。”

 

“算啦,不逗你了小朋友,又不是什么大事,”北大向后靠住椅子,活动活动肩膀,“你不愿讲就不讲,手机拿来,我帮你推了。”

“嘶——不太好吧?”清华试探性地问了句。

“没什么,我又不是只开这一次讲座,没你想的那么重要。”北大一脸无所谓,“特殊情况嘛。”

“过了七夕再讲这个就没什么意义了吧?”清华继续问。

 

“那看来你是想讲的,清华。”北大故作严肃道,“你不会...是真的想用我的身子来砸我招牌吧?”

“怎么可能。”清华即刻反驳。

“那就好,开个玩笑。”北大笑出声,语调上扬,“毕竟上过我的课,为师还是信得过你的水准的~”

“我的学生,能差到哪儿去?”

 

“有稿么?”清华耳尖有些泛红,为了转移注意力便换了个话题,结果这话才出口就意识到自己说了句空话。

“?”北大一脸疑惑地看着清华,“除非非常严谨不容出错的场合,我一向不写稿的,最多写个大纲方便台前打腹稿,你不记得了?”

“行。”清华心里萌生了个想法,有些心不在焉道。

“对了,我讲座一般有个半小时的提问时间,如果觉得应付不过来可以取消。”北大没在意清华的走神,补充道。

“不用取消,我可以。”清华认真道。

“这样自信?”北大赞赏般点了点头,看过清华的行程表后,道“那我那天就在观众席看你的表现咯?清华同学。”

“没什么大问题。”清华点头。

“那如果我是向你发问的学生,我现在有问题求解,清先生是答还是不答?”北大盯着清华的眼睛看。

你还能有问题?清华心上这样想,口上却答:“什么问题?”

 

“请问清先生,”北大将身子向前倾了些,用手抵住下颚,眼睛却从来没移开过,依旧深深地看着清华,准确的来说是披着自己马甲的清华,眼中仿佛夹杂着些别的情绪,叫清华看不透,他问:

 

“在您看来,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是种.....什么样的感觉?”

 

“?!”北大的话让清华直接愣住。

“你这什么反应?哈哈哈哈哈哈哈还说可以应付,”像是解围一般,北大没再多问,只是摇摇头,调笑道,“我记得你小时候来听我的国文课,我讲情诗,你听得面红耳赤,这么多年了哈哈哈哈,还是毫无长进。”

 

“要加油啊清华!还有一个星期,支配着我的身体,争取把脸皮学厚一点哈哈哈哈,”北大不给清华反驳的机会,轻轻捂住嘴,笑得连发丝都在发颤。

“何解?”清华忽视北大的反应,有些认真地问道。

“啊?”北大停下来

“刚刚的问题。”

“自己慢慢悟吧少年人,”北大起身拍拍清华的肩膀,“我拿几套你平时的衣服,准备回去了....嗯?怎么这样看着我?我家里没几件正装,你不怕你学生突然来问我,为什么性情大变喜欢穿常服了?”

 

 

在出租车上,北大打开了自己手机上的备忘录,里面记着有关这次讲座的思路和提前构思的问题的答案,如他所言,也如清华所知,他平时的的确确是不爱提前写些东西来影响自己现场发挥的,这次.....他想起自己方才说的。

 

“情况特殊嘛。”

 

于是摇了摇头,车窗倒影出的是属于清华的脸。

他看向自己备忘录上锁的那个便签,标题为“七夕讲座的Q & A”

 

Q: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何解?

下一行是他自己编辑的答案。

A:无解。

 

 

3.

北大走后,清华在自家洗手间的镜子面前发愣,打量着北大这张脸。

从小他便觉得北大身上有某种不好形容的气质,就像是美人在骨不在皮,对北大而言就是文人在骨不在皮。那种气质与穿着无关与时代也无关,好像就这样在北大身上贯穿了一百多年。

这双眼睛安静起来好看,笑起来也好看。平时通过这双眼睛似乎就能瞥见这个国家上下5000年的文化底蕴,能瞥见悠远的从前,瞥见天光一隅。北大本质上是深沉的,虽然俏皮话讲得比谁都溜,虽然看起来比谁都行事不羁,但他从没让人觉得冒犯。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深沉,但不完全深沉。这层看起来清冷,生人勿进的气质曾经误导清华将北大定性为一个古板不知变通的人。然后这个被戴在北大身上的面具,又被北大本人的言行举止击得稀碎。总的来说就是那种拿得起风月也拿得起掌印的人

只能说能模仿到形模仿不到神。

年幼的清华曾经直言问过北大到底是怎么养成这种可以说得上是迷人的气质的,北大只笑着答——你多去梨园酒馆茶馆逛逛,沾沾市井气,然后再在官场立足,掌权,就行了。

 

清华很难不想到北大站在讲台上的样子,他的讲课风格自己在百年前就见识过,虽然尝试过,但最终还是失败了,和清华自己的风格可以说是有着天壤之别,从骨子里透出来的东西,怎么学?

 

清华哀叹。

 

又想起那个页面上写的“通关”也毫无头绪,在七夕,什么才能算作是通关?清华想不出来。从书房翻出一沓被圈画修改后的五线谱,想起自己某个因为这次变故而破产的计划,心情有些复杂。

 

只不过他想到了替换的,这七夕还是得过!

清华想到这里便打开了电脑,开始为自己“颠覆理工科学校刻板印象”一战做准备。

稿件修了又修,改了又改,一遍遍地模仿北大的说话风格,却又意识到似乎那些写上的俏皮的话显得格外刻意,叹出口气后又被推翻,重新再来,不知不觉外边的天便黑了下来,手表的指针也逐渐划到了凌晨一点。想给北大打个电话,却又害怕他已经睡了,于是又埋着头和稿子硬战。

 

一个电话打过来,备注显示——A

北大这么晚没睡在干嘛?清华用免提接起来。

 

“竟然没睡?”清华依旧敲着键盘。

“开玩笑,我是熬夜的king。”北大似乎也在敲键盘,“对不起,用你的声音说这种话属实有点人设崩塌。”

“在干什么?”清华笑了一声后问道。

“为了让我亲爱的学生不把我的才子人设讲崩而写稿子。”北大停下了手中的动作,似乎是准备一心一意地调侃清华,“也算是对自己名誉的一种保护。”

“差不多了,”清华的邮箱收到了份文件,北大似是觉得困,打了个哈欠,继续说,“知道你不会用,给你个模板借鉴。很多人模仿我不到家,整堂课下来为了故意用梗讲段子而偏离主题的教学事故很常见,我希望我自己教的学生不要犯这种错误~特别是披着我马甲的学生。”

 

“知道了,北老师,一定不负您的期望。”清华将文件打开,说是模板却已经仔仔细细写了几万字,对于一堂讲座来说早就绰绰有余了。

清华细细往下看,才发觉北大拿出来当例的诗全都是写相思的。从“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不敢言”到“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又到“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最后一句选得更是奇怪——十三与君初相识,王侯宅里弄丝竹。以大众的审美来看,《古相思曲》应是讲“君似明月我似雾,雾随月隐空留露”一句才是,怎么选了.....而且只是加粗却没有详解,难道忘写了么?

 

见北大许久不说话却传来阵阵清脆的键盘敲击声,清华问了一句:“北大?你七夕原本是准备讲暗恋的?”

“怎么了吗?”北大有些疑惑,“我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了,想着只是给个模板,随便挑了几句。”

“再说,牛郎织女一年只见一天,讲相思不为过吧?”

“行,懂了。”清华回道。

 

“很明显,你没懂。”北大笑了一句,仿佛是醉了般话说得含糊不清。

“什么?”清华正在思考北大的选材,没有听清。

“没什么,我说你加油。”北大打了个马哈,三下两下糊弄过去,“我先睡了,早点休息,这东西没你想得那么严重。”

“嗯。”

 

 

 

 

4.

北大其实在回家后没打算晚上要睡觉。敲字敲得枯燥无味甚至还一时起兴去客厅的立柜里翻了瓶酒出来。估计着清华喝酒的度,抱着不能把自己灌醉的心态,北大的手从白地兰的瓶子上移开,绕到深处随便拿了瓶4.5度鸡尾酒。又坐回书房看着文档,想着自己这辈子没怎么认真地对一堂课写稿,心情复杂甚至有点感动。

 

不过,北大确实是没想到清华的酒量能差成这样。

这.......

北大将手背贴在自己迅速发烫的脸上尝试降温,顿时懵了。罐内消耗的酒水还没过半,手就已经开始发软。北大叹出口气,觉得热便解了两颗领扣,看着因为许久未操作而息屏的电脑上映出来清华泛红的脸,那双向来纳了万年冰川的眼睛竟在酒精的催动下变得灵动起来,还盖了层水雾。原本整整齐齐的发丝开始变得松散,有意无意地搭在前额挡住视线。北大蜷起手指抵在额角,另一只手搜——如何解酒。

 

我这辈子没遇到过这么无语的事情。北大如实道。

北大酒量是出了名的好,别人都开始发酒疯了他可能连脸都不曾红一下,百余年来真正喝醉的次数屈指可数,向来都是他看着别人酒后发酒疯,也是没想到.....天地好轮回啊!突然又想起自己的计划被打乱,北大有些烦躁地揉乱了发丝,眯着那双有些迷离的眼睛看百度百科各种各样的解酒小妙招,却不知道被哪条戳了神经,一个电话给清华打过去,也忘了现在是凌晨。

原来酒壮怂人胆是这个意思?北大想。

清华接电话那个瞬间,北大酒几乎可以说是醒了一半。于是脑子开始迅速地转,想怎么给自己打掩护,两只手顿时不软了开始迅速地敲起键盘,装作一副写稿的样子,却失手把还没写完的文档直接发了过去。

屏幕前,北大拍了拍脸,意思是想给自己一巴掌,他感到十分无语,并开始思考是否戒酒。喝酒误事!喝酒误事!!!

说着他又开始敲键盘,并在浏览器上打下了四个字——如何戒酒。

于是该界面被北大浏览了一分钟后被北大的电脑永久拉黑了,看着都觉得头疼。想着清华那句“我懂了”,头疼更甚,不过脑子不加修饰不做隐喻就把这句反驳直白地抛了回去——你懂了个寂寞。这句反驳刚出口,北大突然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简直想把自己揍一顿,有些尴尬地沉默着等清华回话。确认没什么大问题后,北大赶紧含糊过去,顺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挂断电话。突然来了感觉,从储物室将古琴抱出,点了只檀香,换了身长袍,对着窗外的月亮沉默下来。

 

耳边,北大开的口,却是清华的声音在唱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这人嗓子还不错。北大睁开眼将手机的录制键打开就这样弹了一宿,唱了一宿,从琴歌唱到昆曲,从《秋风词》唱到《牡丹亭》,从《高山流水》弹到《酒狂》,兴致不高时又给本就红透的脸加了半罐燃料,最后实在是撑不住便倒在床上沉沉睡去。

 

 

 

另一边,

清华把稿子抛在一边拿着谱进了琴室。

 

 

 

 

 

5.

时间过得快,一眨眼便到了七夕当天。

 

A:清华?准备好了?

清华打字回道:差不多了。

A:给你说个事,待会儿我们家学生可能会问及我们两个的关系什么的,他们在学校里自由惯了,可能会起哄,如果不知道怎么答,就说涉及隐私不答私人问题,懂?

清华隔着屏幕笑了一声,却意识到北大可看不到这回复,于是又打字道:知道了。

A:待会儿见。

 

北大随手拿了个口罩便从清华的办公室出发。今天七夕,两个院子又不限制对方出入,于是他便看见了许多自家学生,小朋友们都手牵着手在校园闲逛,竟让北大觉得有些感慨——年轻真好。

 

 

6.

台下的北大看着台上的“北大”抬起手腕,右手拂过左手手腕处的衬衣袖口,见还有30分钟才到讲座的结束时间,随即放下手中的马克笔,往阶梯教室中央的讲台一站,手指半撑着桌面,开口道:

 

“现在各位同学如有不解的地方,可以随意提问,什么问题都可以”

 

一个坐在靠后方姑娘举起了她的手,“北大”衔着微笑抬手意式她起立

 

“请问,教授,真的什么问题都可以问吗?”

“嗯”,他愣了半晌,后有些迟疑地点了点头,开玩笑道,“该不会要问些私人问题吧?问”

姑娘笑着摇头后思索般地沉默了会儿,后开口问道

 

“请问,教授,既然今天的讲座关键词为爱,那么,我想问,在今天这个日子里,在您眼中,爱情是什么?”

 

“我么?”“北大”在察觉到姑娘右手那根绕着手腕的皮筋时,笑了笑,“介意我问个问题吗?有男朋友了?”

姑娘有些羞涩地点点头,发丝随着她低头的弧度落在她肩上,才发觉只这一句话,耳尖就已经微微泛红。

“那在这种日子不去陪男朋友,坐在这儿听讲座,大概就算爱吧,对母校的关爱?”“北大”开玩笑道,“那个院的?”

姑娘抿着嘴摇了摇头:“在清华-”

“隔壁的?”披着北大壳的清华心里了然,点了点头,有些感慨,“挺好,应该又是一个当年招生没得到人,现在得到他心的案例,祝天长地久。”

“谢谢”,姑娘红着耳尖,迎上清华的目光,回到,“您也一样”

“谢谢,”清华顿了顿,应该是第一次被学生祝福这样的话有些吃惊,见下面的学生有乘机起哄的兆头,微微侧过头,将右手食指抵在唇边,有些无奈地叹出口气,“嘘,讲回正题。”

虽然说接下这个话题时带着开玩笑的性质,但清华在听到某个字眼时还是情不自禁地将目光移向了离姑娘不远的另一处。

初秋一束耀眼的光从窗透进室内,随着风飘摇,在地面上留下斑驳的影。

真正的北大正带着口罩,左耳挂着无线耳机,在台下轻轻地竖起来拇指,赞赏般的点了点头,却害怕旁人看到般,感知到清华目光的一瞬间把手收了回去,将头垂下,微微蹙眉,仿佛在思考问题的答案。

 

北大在心中答那个真正属于他的答案。

如果一切都没有发生,他就可以顺理成章的将话题引到清华身上,再顺理成章地讲讲自己真正的想法。说实话,如果是他,他还挺想答的。提醒清华不是因为自己在讲座前规避了总结了很多不想答的问题,而是他自己在内心其实早就想答案了,就差问了。

如果是他,那现在坐在这个位置的便是清华本人。清华可能不会认真听,和他现在一样戴着口罩,可能会微微蹙起眉头,手指不知在手机屏幕上翻阅些什么。

如果台上人是他,那他会把例句往相思上引,然后邀“十三与君初相识,王侯宅里弄丝竹”作例,讲建校第十三年的初遇,讲他在京师大学堂内设的书房从琴谱中抬眼便看见一人....

如果台上人是北大,他或许会开口,他讲:我认识一个人好久了......

 

 

““爱”在汉语中是一个多义字。“爱”是一种感觉,是一种信任。”清华道,“有些时候爱会成为一种欲望,一种希望成为对方最重要的人的欲望。我可能无法绝对地全面地说出对爱的理解,接下来的答案或许会让人失望。”

 

 

“我相信爱作为一种感情和思想意识,和普通的生理行动一样是需要人来启蒙的。对我来说,那个教会我如何去爱的人,我认识好久了,具体是谁,总之你们认识。”清华的声音将北大拖回现实,“在场。”

全场声音消失了,似乎所有人都在期待台上的“北大”下一句会说出什么话,还时不时有人兴奋着往北大落座的地方看,北大微微抬头,却看见清华用着自己那双眼睛看着自己,下一秒,清华笑了,就像平日里北大用那双眼睛挑逗他时露出的狡黠的笑。

清华转过头去板书了一句话。

“十三与君初相识,王侯宅里弄丝竹。”

“其实,你的爱人或许就是你的启蒙老师,”然后清华将那句话挂在那儿,不做解释,说:“他们身上总有一些我们没有但很珍惜的品质。”

“在他身上,我们看到自己,他让你看到生活中好的一面,看到战乱纷飞下的书卷和诗酒,看到黑暗的黎明,看到一种新的可能,对他的深挚感情让你蹒跚学步般模仿他的步伐他的行事作风他的某些珍贵品质一步一步踏进你的未来。”清华看北大的眼神变得深沉而专注,“爱一个人,会让你变得更好。”

“所以说,对我而言,那些能带来美好和力量的东西,大概就是爱吧?”清华敛回了目光,又问,“还有什么问题吗?”

 

“教授,请问,您觉得喜欢和爱有什么区别呢?”

 

喜欢,仅代表个人心里感受。当见到喜欢的人或事物时,自身感觉到快乐。

当喜欢达到一定的强度,人就会为之付出物质、时间、情感,甚至倾其所有,这时就上升为爱。

爱,代表着愿意为对方无条件的付出,而不求回报。就像母亲对孩子的付出一样。

爱是愿意为喜欢的人付出,愿意无条件的对一个人好,经常地想念对方,对方的行为会影响自己的心情。如果不愿付出,仅仅是追求在一起时的快乐,那仅是喜欢。

.......

 

后面的话,北大没再认真听下去,只听到清华提了几句“清华”,他默默地品味着清华的所作所为,就好像清华真的被自己夺舍了一般,这些可不像他。清华所有的行为都好像在暗示什么东西,感情浓烈又不挑明,实在是....学自己学到家了啊!

 

 

7.

等北大回过神来,这堂讲座已经接近结尾,北大随着准备离场的学生一齐起身,不过他是走向讲台,单手撑住桌面,一脸玩味地看着清华,避重而言轻道:“清华,夸自己的能力还挺强,七夕当着我学生的面告白自己啊?”

 

“你就听懂了这个,北大同学?”清华顶着师长的容貌完全不示弱,“为了补你的功课,我觉得很有必要布置课后作业。”

 

好家伙,学我学上瘾了是吧!北大回道:“顶着我的脸对本尊说这种话,我的脸到底是有什么样的魅力,让平时上课不苟言笑的清先生讲俏皮话讲得收放自如?”

 

“咳。”清华吃瘪。

“演得不错。”北大拍拍手,“换不回来就算了,我觉得你顶着我的马甲还可以浑水摸鱼过去。”

 

“然后呢?”清华微微蹙眉,问,“你真没听?”

“我还以为是什么大事,”北大走到那块黑板前,那句从开头到结尾一直挂在那儿做装饰的《古相思曲》赤裸地摆在北大面前,北大笑了笑,于是回过头看着清华道,“我那天发酒疯给你的文档,就是我的意思。”

 

“你那天喝醉了?”清华指了指自己,十分惊讶。

“确实,酒量不是一般的差,鸡尾酒都能把你灌醉。”北大点了点头,带着清华去了琴房。

 

 

 

 

“你什么时候学的?”清华听完北大的演奏后对眼前的钢琴表示疑惑。

“现学的,清先生,”北大撇撇嘴,“谁叫某人办公桌上都摆着《卡农》的谱子”

 

“如果没发生变故的话,今天应该也是这样的吧?”北大站在钢琴边,有些感慨。

“嗯。”清华上前一步,看着北大,欺身而上。

 

两人交换了一个深长的吻。

 

北大的手机在此刻接收到一条消息:

 

恭喜!成功通关!

 

 

 

 

 

正文END

番外1.

上级来了份紧急文件需要清华处理,北大便夹着公文包往燕园赶,进校门后脚步便慢下来。

“哎哎哎,最近北老师是不是心情不太好?”有学生在讨论,不小心被架着清华壳的北大本人听见,“怎么感觉最近北老师上课都笑得有些诡异,我今天pre卡了好几次,他不会开除我吧救命。”

 

北大:???

“和清先生闹矛盾了?”另一个学生开口,“怎么感觉最近清先生天天往我们这里赶?”

北大:???

“哦,那我懂了。”一群小姑娘露出一种心知肚明的神色,意味深长地纷纷点头。

北大:你们怎么也懂了?怎么懂的?懂什么了?

“该不会是晚上...”

北大一个踉跄,有些大声的咳了一句。

“啊....清先生。”

 

姑娘们跑掉了。

 

 

番外2.

“怎么感觉清先生最近的招生力度减弱了?”清华招生组百思不得其解,甚至听到清华在开会时说——隔壁其实还是可以,重点关注学生的意愿。

 

北大在知道这份不解后联系到清华,清华看到消息后,装在忙,沉默没有说话。

其实是不敢让北大问,毕竟从前招生,清华方的战前口号都比较的....嗯。

 

然后不久后的一天,清华刷到了一个视频,是自家学生发出的。

视频中的“清华”有些无奈地说着:

“理科生去北大就是屈才了。”

“北大的食堂和宿舍环境和我校差距很大。”

“对,北大招生办都是骗你的,来清华的话,专业可以随便挑。”

“我校,还可以,但是如果您家孩子去隔壁北大,那他这辈子算是毁了。”

 

清华关掉视频,装作没看到。

在键盘上一顿乱敲似乎是想平复一下想笑的心情,结果电脑上打出的字却是一串——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番外3.

“清先生,今天琴房您还用吗?”一个小姑娘敲了敲清华的办公室门。

挂着清华马甲的北大:他最近在练琴?


“去,麻烦了。”北大保持住表面上的清冷,心里却好奇起来。

“清先生加油,等您的好消息。”那姑娘笑起来。

“嗯。”北大应道。


北大到琴房看到谱的时候,明白了好消息是个什么消息。




番外4.

因为两人的手机款式不同很容易被别人发现,于是他们最终还是用的对方的手机。

“清华你在我微博上发了什么?”北大看着手机上弹出的最新教研结果神情有些复杂。

“你不是让我在七夕发点什么好保你人设吗?”清华疑惑,“需要改么?”

........

“算了我自己发。”

于是北大忘记切号,用清华的官方号发了个....


“祝你们节日快乐”【情侣在牵手,后面单身狗.jpg】

一众学子表示真的有被自家老师阴阳怪气到并不约而同地在该条微博下打了一连串问号。





番外end

————————-

感谢阅读w

今天这两人怎么不太对劲,我奶中了???预言家竟是我自己,快来刀我!


这是一个文盲尝试写两个文化人谈恋爱的故事。

又称:《人类低质量文手磕高校高质量cp的绝美爱情💏》

依旧拉胯且水,我以为是个小段子结果还是硬生生水了这么久。

对了,求北大公开一下用清华声音唱曲的音频谢谢。

七夕贺文一共改了四版,果然民族大义和家国情怀我还是写不出来,最后还是写了这个小甜饼。

清华在那天晚上弹的是月光奏鸣曲,我懒得写了,反正这俩都因为自己的七夕告白计划落空了还挺丧的。

大概就是,今年七夕,北大想表白,清华也想。清华准备用钢琴北大打算利用讲座,结果换魂了。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清华一开始作为留美预备校刚建校的时候就是单纯教英语和西方的习俗啊什么的。所以北才会说他当年西方文学教得不错。


我设这俩作为老师都上课,但是因为比较忙,杂七杂八的事情多所以不是天天上课。

现在清华主要教工科,理科偶尔也带带

北大就文理都带,主要还是延续传统在中文系任教(毕竟我设北一直是国文先生。)



十三与君初相识,王侯宅里弄丝竹。

王侯宅对应公主府,丝竹对应古琴,十三是年龄差。清华写这句其实就是故意给北看的。当然,北大当时选这句也是因为这个。

这篇就私设清北初见时,北大在自家书房习琴。(我好懒,就没写,简单提了一句。)

我觉得清华要讲情诗的话,可能会选聂鲁达的诗,就比如说《我喜欢你是寂静的》《最后的玫瑰》什么的,虽然很悲。

贴一波《最后的玫瑰》


我是个绝望的人,是没有回声的话语。

丧失一切,又拥有一切。

最后的缆绳,我最后的祈望为你咿呀而歌

在我这贫瘠的土地上,你是最后的玫瑰。


突然发现自己真的好喜欢绝望疯狂还偏执的爱(《歌剧魅影》典中典!)

(既然要追求刺激,那就贯彻到底(?))

写文的时候脑子里储备的全是些悲歌,于是放弃了写清华讲的正文部分。



最后,祝大家七夕快乐。

有对象的祝99,没对象的祝自由

溜了溜了。

最后的最后,再贴一首我超爱的博尔赫斯的情诗

《What can I hold you with?》

——Jorges Luis Borges

I offer you lean streets, desperate sunsets, the moon of the jagged suburbs.

我给你贫穷的街道、绝望的日落、破败郊区的月亮。

I offer you the bitterness of a man who has looked long and long at the lonely moon.

我给你一个久久地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

I offer you the loyalty of a man who has never been loyal.

我给你一个从未有过信仰人的忠诚。

I offer you that kernel of myself that I have saved somehow -the central heart that deals not in words, traffics not with dreams and is untouched by time, by joy, by adversities.

我给你我设法保全的我自己的核心——不营字造句,不和梦想交易,不被时间、欢乐和逆境触动的核心。

I offer you the memory of a yellow rose seen at sunset, years before you were born.

我给你,早在你出生前多年的一个傍晚看到的一朵黄玫瑰的记忆。

I offer you explanationsof yourself, theories about yourself, authentic and surprising news of yourself.

我给你对自己的解释,关于你自己的理论,你自己的真实而惊人的消息。

i  can give you my loneliness, my darkness, the hunger of my heart; I am trying to bribe you with uncertainty, with danger, with defeat

我给你我的寂寞我的黑暗我心的饥渴;我试图用困惑、危险、失败来打动你



评论 ( 28 )
热度 ( 136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